【海口市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专题培训会成功召开】

    

    2018年12月28日,市生态环保局在局机关6021会议室组织召开海口市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专题培训会。

    会议由海口市生态环保局宋延巍总工程师主持,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和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郑华研究员、天合公益基金会项目助理总监闫泽群、海口市环科院常务副院长林锋等出席培训会议。各区政府、市发改委、市林业局、市国土资源局、市海洋和渔业局等有关单位的技术骨干出席了会议。

 

    在培训会上,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李江海教授做了《自然保护地的科学保护与管理》专题报告,从世界、中国和海南省等三个不同的空间尺度上对自然保护地的定义、保护地的现状、保护地的类别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论述,并针对自然保护地进行科学的保护和管理以及实现区域绿色发展展开了分析。

    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晨野做了《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下的生态保护红线规划与管控思考》专题报告,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部署、海南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和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与管控思考等角度进行了详细和深入具体的论述。     

    海南大学热带农林学院黄青教授做了《基于城乡物质循环的生物固废处置》专题报告,从物质循环角度上对生物质固废处置的理论、方法、案例和存在的问题作了精彩的报告。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郑华研究员和黄斌斌博士围绕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的背景、内涵、具体的核算指标体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结合全国典型区域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核算案例进行展开了分析和比较。参加培训会的技术骨干代表等和郑华研究员围绕生态资产和生态系统核算的数据搜集,核算指标方法建立和核算过程等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海口市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核算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

 

    自2016年来,我局会同天合公益基金会,以及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专家团队共同开展GEP核算体系建设,并连续三年发布海口市GEP核算报告。近年来,海口市坚持加强生态保护、优化环境质量,全面开展城市湿地修复、红树林保育、大力推进“河长制”,并成为全国首批“湾长制”试点城市,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海口市还率先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展开了积极的探索实践,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建立GEP核算体系的滨海型省会城市,为探索生态补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监管体制等奠定了基础,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为推进海南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提供了生动的海南篇章海口方案。

 


2019年1月2日 11:05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