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9年7月5日,阿塞拜疆巴库时间10:00,第43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进入大会第8B项——世界遗产名录提名审议环节。121个国家和众多国际组织成员齐聚会场,共同审议新提名的世界遗产地,见证世界遗产名录新成员的诞生。

      巴库时间10:35分,大会主席宣布正式审议今年准备列入的世界遗产项目。大会主席特别强调,各理事国须以负责任的立场对遗产项目提名进行评估,并尊重委员会专家的评估意见。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作为第一次讨论项目进入理事国审议阶段。

10:40分,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咨询专家皮特·沙迪Peter Shadie首先开始对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进行报告综述。

报告中提到,中国提交的中国黄(渤)海候鸟系列栖息地(第一期)提名面积超过18.8万公顷,包括了新加入的条子泥区域,作为第一期申报,在总系列提名地中面积占比相对较小。

黄(渤)海拥有大量的潮汐滩涂。这一潮间带滩涂系统通常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滩涂系统,YS-1的边界主要根据该地区的典型植被带以及海陆生境类型(如潮间带滩涂和辐射状沙脊)来确定。

受到过去经济发展开发的需要,保护地现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最近围绕提名地所开展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其保护的现状得到了加强。第一期申报的两个部分,中国近年来为申报遗产地努力建立起了新的国家监管和法律保障。

因整个生态系统承受着巨大压力,提名区域在原始性和完整性方面正面临着较大挑战。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可能也是最脆弱的候鸟迁徙路线上的中心地之一,提名区域虽然能够延续保持其生存发展能力,然而,显然更大区域范围海岸修复仍需努力。中国黄(渤)海候鸟系列栖息地是全球重要的滩涂地区,潮间滩涂吸引了众多的迁徙候鸟,对整个生态系统非常重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认为,该项目具有满足世界遗产标准的潜力,但是目前尚未满足其完整性标准。联盟拟建议补报,以便缔约国有充分时间做好保护完善工作,以此充分体现自然价值和生物多样性的申报价值标准。我们将在听取各个缔约国建议后对项目是否列入名录进行最终决议。

大会进入到缔约国讨论阶段,澳大利亚代表团首先发言。

澳大利亚代表认为,“基于世界遗产“标准10”的要求,考虑到黄渤海区域的突出价值及潜力,该项目可以直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在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区域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对与迁飞候鸟来说具有特殊意义,此区域具备成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潜力,成功申遗对于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湿地保护非常重要。”

印度尼西亚代表发言,“我们支持澳大利亚对于决议草案的修订,支持把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直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都是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EAAFP)上,中国黄(渤)海区域也占据该路线的重要部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申报,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采取相关保护措施,更好的保护该遗产地。”

 

突尼斯代表团表示,愿意支持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项目申报,并同意修订决议草案。他特别指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项目有利于未来加强国际迁飞候鸟间的保护以及合作。

古巴代表团发言,支持澳大利已提议的修订批准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修正案,对于当下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现状来说,我们支持中国对该栖息地保护的决心。

坦桑尼亚代表团认为,他们看到了中国为推动候鸟保护和湿地保护所做出的努力。考虑到项目的复杂性与紧迫性,我们建议尽快将项目全部遗产列入,加快推动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工作,加强保护的力度。


巴库时间11:00,大会主席发言,“目前已有18个国家(超过多数同意票数)支持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修正案。支持的国家包括阿塞拜疆、波黑、巴林、布基纳法索、巴西、古巴、匈牙利、印度尼西亚、科威特、挪威、吉尔吉斯斯坦、圣基茨和尼维斯联邦、坦桑尼亚、乌干达、乌干达、津巴布韦、西班牙。”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高级咨询专家Peter Shadie)对项目审议做出最后总结,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是重要的迁徙候鸟保护地,其具备的重要遗产地价值毋庸置疑。我们赞赏中国所做出的努力,也期望中国坚守继续保护遗产地的信念与责任。

我们支持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议。

 

         大会主席世界遗产大会主席、阿塞拜疆文化部长加拉耶夫:“如果没有问题,没有特别的反对意见。我建议我们通过该决议。”


“世界遗产大会8B3决议草案,正式通过!我们代表委员会成员,向中国表示祝贺。”

中国代表团成员国际林草局周志华副司长和盐城市曹路宝市长发言。

周志华副司长: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向世界遗产委员会、世界遗产中心和IUCN长期以来对中国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世界自然遗产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家战略。2018年的中国政府机构改革,把包括世界自然遗产、双遗产在内的所有自然保护地划归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进一步强化了保护措施。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物多样性和重要生态系统,践行生态文明的决心。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不但是荣誉,也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按照公约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通过科学规划、严格保护、综合管理,保护好、管理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这一大自然给予全人类的礼物,同时,积极启动第二期申报的准备工作,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珍贵的遗产。

曹路宝市长:

非常感谢世界遗产委员会委员国、世界遗产中心、IUCN以及相关组织在申报过程中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对我们今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中国黄(渤)海湿地是全球典型的潮间带湿地,这一区域的突出普遍价值在本次会议上得到了认可,更加坚定了我们推动湿地保护管理的信心。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国际对话、交流与合作,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共同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一起守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

我代表盐城市800万人民欢迎你,实地感受这里独特的滩涂湿地、奇妙的辐射沙脊群、百万只候鸟天堂的宝贵遗产。

 

英国皇家鸟类保护协会首席政策官尼古拉女士代表国际组织发言,“我谨代表国际鸟盟、中国天合公益基金会(Eco Foundation Global)和来自世界各地62个非政府组织和专家,包括东亚-澳大利西亚牵飞路线的专家,向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理事国成员签署了一封联名信,敦促他们在今天决定基于标准(x),有条件的支持中国第一阶段黄渤海系列提名列入世界遗产名单。

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盐城市政府对海岸湿地的重视与保护取得的卓越成效另我们感动,我愿代表这些牵飞的鸟儿对中国表示由衷的感谢。

自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去年提名以来,中国对国家政策进行了一系列严格和重大的调整,这些不仅直接受惠此提名项目,更将受惠中国正个沿海的湿地生态系统。

我们愿意支持中国履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和《澳大利亚修正案》所提出的各项条件,并支持中国在这一方面作出任何可能的进一步努力和贡献。

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是我国第一个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这是中国政府履行《世界遗产保护公约》的庄严承诺,也是落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全球决议的最佳实践,其中凝聚着国际迁徙候鸟保护及湿地保育界的共同期盼。

据悉,我国也将加快推动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世界遗产申报工作。


(图片 文字 排版:高章源)



2019年7月6日 01:44
浏览量:0
收藏